信心不是一種感覺

文:Ney Bailey

如何信靠上帝

我曾參加一個暑期聖經學校的課程,教授叫我們回去查考《羅馬書》,然後告訴班上同學羅馬書如何談到信心的課題。這看起來好像是很簡單、很快就能完成的作業,應該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於是我預備了一杯冰檸檬汁,削好鉛筆,拿出聖經,開始這份作業。

我驚訝地發現,「信心」在《羅馬書》中出現許多次;看來這份作業得花比我想像中更多的時間才能完成。

為「信心」下定義

我邊讀《羅馬書》邊問自己:「信心」大概是我生命最重要的一個元素,我該如何為它下定義呢?信心究竟是什麼?

我想到八年前剛加入學園傳道會這個基督教機構。當時我根本不明白什麼叫作「憑信心生活」,而我現在已經成長這麼多了。縱然如此,我發現我還是無法定義何謂信心。

我當然知道聖經裡提到信心不下數百次,例如:

「因信(信心)而得以跟上帝有合宜關係的人將得生命。」(羅馬書1章17節)
「因為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過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約翰一書5章4節)

但我卻無法用自己的話為「信心」下定義。我從未回答過這個問題:「對我而言,信心是_______________。」於是我禱告:主,你會如何定義「信心」?

這時我想到聖經中一則故事,耶穌告訴某人說:「這樣的信心,我在以色列中從來沒有見過。」耶穌所謂「這樣的信心」是指怎樣的信心呢?翻開《路加福音》第七章看,這段經文講到一位官長相信耶穌可以醫治他垂死的忠心僕人。官長告訴耶穌說:「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1]接著那官長用個人的例子說明什麼是「相信耶穌的話,並照著去做」。耶穌怎麼回應這位官長呢?耶穌轉向眾人,說:「我告訴你們,這樣的信心,我在以色列中從來沒有見過。」[2]耶穌似乎在說「這樣的信心」就等於「相信他所說的」。這就是信心的定義嗎?印象中,《希伯來書》第十一章也說到許多「信心偉人」,於是我翻開那卷書。

按著神的話相信他

我重複看了《希伯來書》第十一章許多次,留意所有關於「憑著信」的段落,我發現那些「憑著信」的偉人都有個共同點:他們都是按照上帝所說的相信並遵從,因此他們的信心被記錄下來。譬如:上帝警告將會有大洪水,他命令挪亞去建一艘方舟,挪亞就相信上帝的話,建了一艘方舟[3]

上帝要亞伯拉罕到上帝要賜給他做為產業的地去,亞伯拉罕就聽從上帝的話,離開本族本鄉,去到上帝要他去的地方[4]

撒拉雖過了生育的年齡,但上帝還是指示說她會懷孕生子,聖經這麼說:「因著信,甚至撒拉,她雖然過了生育的年齡,還是能夠懷孕,因為她認為那應許她的是信實的。」[5]她按著上帝所說的,單純相信。無論當時是什麼處境,僅管上帝所說的話有些超出個人的想像,這些《希伯來書》第十一章所提及的人都選擇相信上帝的話,也選擇順服他的話,甚至超過個人的感受。

我又開始想,如果《路加福音》第七章和《希伯來書》第十一章都在說明什麼是「信心」,那麼聖經裡頭是否有說明什麼是「缺乏信心」呢?

我記得在《馬可福音》第四章的事件:當時耶穌在加利利海邊,剛剛結束一天的講道和教導。他叫門徒到海的另外一邊去。開始的時候,這些門徒都依照耶穌的話上了船,啟程航行到海的另一邊。但當他們航行到海中央時,突然起了大風浪,他們越來越害怕也不相信他們可以平安到達對岸。當時耶穌問他們:「你們怎麼沒有信心呢?」[6]。這句話,其實耶穌可以這麼說:「為什麼你們不相信我說的話呢?」

我很喜歡《馬可福音》第四章之後的第五章第一節:「他們到了海的那邊……」可見門徒已到了對岸,耶穌的話確實是真的。透過研討以上三段經文,我對信心有了以下簡單實用的定義:信心就是相信上帝的話(上帝說什麼,我就照著去做)。這次羅馬書的研究,讓我學習到一個很重要的功課,在我跟隨上帝的這條路上極其寶貴。

上帝怎麼描述自己的話?

不過,我還有一個疑問。如果信心等於按照上帝所說的去做,那麼上帝怎麼形容他自己的話呢?我發現聖經裡面說到:
「天地都要過去,但我的話絕不會廢去。」[7]
「唯有主的道(話)永遠長存。」[8]
「草必枯乾,花必凋謝,唯有我們神的道永遠長存。」[9]

這些經文說明生命中任何的事物都會改變,但上帝的話及真理絕不會改變。我漸漸發現,相信上帝所答應的事,對我生命造成很大的影響。

我是個性情中人,有時候我會感覺很快樂,有時候又感覺很沮喪,有時候卻一點感覺都沒有。雖然我的感受常常變幻莫測,但上帝的話卻是:

  • 比我的感受還要真實。
  • 比我的任何經驗還要真實
  • 比我經歷的任何處境還要真實
  • 比任何世上的事物還要真實

為什麼呢?因為天和地都要改變,唯有上帝的話永不變。無論經歷任何事,或有任何感受,我都可以選擇依靠上帝不變的話語,把當作我生命中不變的事實。

那次的暑期聖經課程作業是我人生中的轉捩點。從當時至今,有許多時候我身處的環境與感覺似乎比任何事物都還要真實,但我選擇相信,上帝的話仍然比任何東西都真實。我是選擇有信心的道路。

當然,選擇走信心的道路有時是很困難的。

關於感覺

暑期聖經課程過後,有很多次我感覺不到上帝的愛。我可以選擇繼續在這種負面的感受中,繼而自憐自哀。又或者,我可以這麼說:「主,我感受不到你的愛。這是我現在真實的情況,也是我心裡真實的感覺。但你的話卻說你愛我,甚至你說你用永遠的愛愛我[10]。你說,你從未停止愛我,你的愛永不止息[11]。你說你從不偏待人[12],意思是說你愛我比世上任何事物更多。主,謝謝你,因為我被你所愛。你的話比我的感受還要真實。」

我開始發覺,這樣的反應幫助我在上帝面前誠實面對自己的感受;這也讓我能在負面感受中,仍然選擇相信他的話。因著我生命中的際遇,有時候我會有害怕或孤單的感受,我的心感到非常痛苦。這些時候我最受試探、想懷疑上帝的話。但在這些情況時,我卻選擇相信他的話。無數次,我的禱告是:「主,我感覺……但,主你的話卻說……」。漸漸的,我發現上帝會在他的時間表中,用他自己的方法,將我的感受轉變為與他所講的話一致。

我們被創造成有情感的人

當我受試探,想要責備自己的負面感受時,我想起自己有感受,也是因為我們是按照上帝的形像被造的——而擁有情感是上帝形像的一部分。有情緒並不是錯,就連耶穌基督也是有情緒的。他沒有「嘗試不要有這種感覺」,他從不隱藏自己的感受;相反的,他把這些感受告訴天父。他真誠地面對自己的感受。在他被釘十字架的前一天晚上,就在客西馬尼園裡,耶穌他「憂愁難過」、「心靈痛苦得快要死了」、「驚懼起來」、「非常傷痛」。[13]耶穌表達自己的感受,並且在一切感受當中,仍然信靠天父。我們也擁有這樣的自由:我們可以像耶穌那樣,誠實地告訴上帝我們生命中正在經歷的事,和我們最深的感受。

我們應該如何回應?

聖經應許凡是愛上帝的,任何發生在他身上的事,都會互相效力,好讓我們能被塑造成基督的樣式[14]。或許你也曾作過類似這樣的禱告:「主啊,讓我更像你。求你塑造我成為基督的樣子。」不過,我們常常希望上帝給我們「麻醉劑」,希望上帝在我們無意識的狀態下為我們動「心靈的手術」,讓我們有像基督那樣完美的品格。我們希望看到品格塑造的結果,卻不希望經歷那痛苦的過程。

但上帝的工作卻不是這樣。他非常關心我們生命的種種經歷,但我相信他更加關心我們在這些歷程中做出什麼樣的回應。而我們所做的回應,取決於我們在意志上做有意識的一個決定。上帝允許生命中有試煉、試探和壓力,好讓我們有機會可以選擇信靠上帝和他的話,或是選擇相信感覺。

我如今做了個決定,似乎是把一生都交付信託給上帝的話。而上帝也信實地照著他的話來回應我。在這過程中,有許多時候我想毀約,因為我各樣的生命經歷與感受都與上帝的話背道而馳。但一次又一次,我發現上帝的話語總是那麼地值得信靠,他也照他的話回應我們。



[1] 路加福音7:7
[2] 路加福音7:9
[3] 希伯來書11:7
[4] 希伯來書11:8
[5] 希伯來書11:11
[6] 馬可福音4:40
[7] 馬太福音24:35
[8] 彼得前書1:25
[9] 以賽亞書40:8
[10] 耶利米書31:3
[11] 哥林多前書13章
[12] 使徒行傳10:34
[13] 馬太福音26:37-38;馬可福音14:33;路加福音22:44
[14] 羅馬書8: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