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樂趣多

聖經是一本很豐富的書,以下有些方法可以幫助你更多發掘讀經的樂趣。 

1. 先從一卷書開始:建議先從四福音書開始,可以選擇馬太、馬可、路加、約翰福音或新約任何一卷書。每天只要讀幾段經文,一章或半章,但要記得從上次看完的地方再接下去讀。閱讀後,寫下你覺得印象深刻或有收穫的經節。 

2. 試試看 TOPAD 法則: 可運用於任何一卷書。你將發現這法則對你很有幫助。準備一本筆記本,記下一小段經文出處。先重複讀這段經文幾遍後,才在筆記本裡記下幾件事:

  • 標題 (Title):為你所讀的這段經文定一個你認為合適的標題。
  • 觀察 (Observation):用你自己的話,敘述這段經文。
  • 原則/教導 (Principles):寫下這段經文主要想要傳達的資訊。比如「上帝不要我們憂慮,卻希望我們更多禱告尋求他」或「對他人有恩慈且常說誠實話」。
  • 應用 (Application):寫下你認為上帝會希望你怎麼把這段經文的教訓落實在你的生活言行中。
  • 禱告 (Devotion):為你所讀的這段經文來感謝上帝,並告訴上帝你從這段經文中領悟到什麼。

3. 進一步閱讀別人為你準備的查經材料: 你可以在一些基督教書房買到其他的查經材料。

4. 查考聖經裡上帝與人的關係: 從創世紀開始,我們就看到聖經是在描述上帝與人之間關係的一本書。因此,透過它,我們能瞭解上帝的想法,他所看重的價值,他的愛及公義,和他為那些信靠他的人所成就的事。知道這些,能幫助我們了解我們可以怎麼和上帝建立真實、活潑且親近的關係。

5. 禱告祈求上帝向你說話: 這一點,我們有在上帝如何透過聖經跟我們說話做進一步的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