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如何透過聖經向我們說話?

文:Marilyn Adamson

神所說的話句句都是煉淨的,投靠他的,他就作他們的盾牌。[1] 聖經裡有許多生活原則,如:關於性方面的聖潔、不要憂慮、如何與他人相處、如何處理錢財、禱告的動機、信心的重要、如何從罪的捆綁中得釋放等等。我很感謝上帝告訴我們許多生活原則,透過聖經,我們認識上帝以及他的價值觀,也因此我們可以有智慧,去面對生活的難題。許多人不明白聖經,也就無法經驗這樣的生活。 我要和你分享的是,如何透過聖經聆聽上帝的心意。 我會拿出聖經和一張白紙,寫下二到三個句子描述我當下的想法,我可能對上帝會有一些問題,關於信仰上的疑問,或是對基督徒生活的疑問。又或者我在現實生活遇到了一些問題和困難,我也可以把這些寫下來,求上帝給我屬靈的洞見。我也會寫下我會對上帝有這些疑問的可能原因。最後,我會寫下我要問上帝的一個問題。 我可能會這麼寫: 「上帝!對於我現在要做的事我感到不勝負荷,我有很多事要做、要處理,我不確定我是否可以把這些事都做完。我真的對這情況感到生氣。從你的眼光,有沒有什麼事情是你希望我學習的?」

翻開聖經後面〈主題索引〉的部分,不知你的聖經有這部分嗎?〈主題索引〉裡有許多辭彙,如「工作」、「生氣」、「擔憂」、「上帝的能力」等等辭彙。譬如,「生氣」一詞後面就有一連串包含這個詞的經文:[馬太福音5章22-24節];[以弗所書4章26節];[雅各書1章19節]等。

補充:有時候我也會上網搜尋一些主題,信望愛信仰與聖經資源中心是不錯的網站。我會在輸入關鍵字鍵入「平安」,便會出現整本聖經中說到「平安」的經文,你也可縮小範圍至只搜尋新約,或舊約等。)

當我上網搜尋或在我聖經後頁尋找一些辭彙後,我會查考所有列下的經文,如果看到一些經文與我的疑問相關,我就會把它抄寫下來,我會慢慢一個字一個字寫下,這有助於我留意這句經文的意思。我會慢慢把所有相關的經文抄下,可能抄下五節,可能寫下二十節。過一陣子,我會發現一些模式,或是這些經文中的共同主題。先前我求上帝教導我怎麼從他的眼光來看我當前的問題,而此時此刻我就在觀察,他對這件事是怎麼說的。

比如說,如果我對某人生氣,我會搜尋一些相關的辭彙,如「憤怒」、「饒恕」或「平安」。從所有的相關經文中,我應該會發現上帝共通一致的教導。也許我會找到這樣的結論,耶穌基督為我的罪付清了代價,他不以我為有罪的,因此我也需要學習去原諒這人,就像他原諒我一樣。有時候一段經文會令我很扎心,就是上帝透過這段經文向我說話。有些時候,我會翻找和這段經文類似主題的經文。你可以在一些串珠聖經或聖經工具書找到相關經文,就在內頁中間一行,或下面注腳的地方,都可以找到相關經文。(註:信望愛信仰與聖經資源中心的表格顯示中,每節經文後都會附「串珠」。)我會花上10-15分鐘研究聖經字彙,有時候,我會非常投入,甚至花上一個半小時!

更重要的是,我是祈求上帝教導我,求他指教我關於他對某些課題的觀點,因我想跟隨他。我並不是要尋找那些「我想做的」經文,然後為上帝的緣故把這些經文當作是我的「職責說明」。我最主要的,是讓上帝用他自己的方法向我說話,以成就他自己的旨意。我是讓他幫我排定目標,而不是自己想抓住什麼。當我明白上帝的話在說什麼,我就請他賜我力量和渴望去遵行他的旨意。

舉例來說,如果我讀到一段經文說:「你們要謙遜、溫柔、忍耐,以愛心互相寬容」,我心裡就會說:「好主意!上帝,求你幫助我對待別人是謙遜、溫柔、忍耐的。你知道我本性待人不是這樣。請你教導我如何成為這樣的人。」換句話說,我持續信靠神,求他改變我的生命,使我成為他剛才話語所說的那樣。

如果你的聖經背後沒有〈主題索引〉,也沒有「串珠」的功能,你可以多買一本這樣的聖經,因為這投資是有價值的。任何基督教書房都售有這種聖經。或者,你也可以利用網際網路的便利,找到這樣功能的網上聖經:信望愛信仰與聖經資源中心

以上是一些簡單的步驟讓你明白上帝的話,我們要以一種敞開的心態來閱讀上帝的話語,求他透過聖經向你說話。你可以在上帝面前跟他說你最真實的心情和想法。然後求上帝將他的觀點告訴你。有時候我會這樣問上帝:「上帝!在這樣情況中,我該以怎樣的角度來認識你呢?你希望我如何來信靠你?你要和我說什麼呢?」然後,你花一些時間寫下那些經文,嘗試瞭解這些經文的主要資訊。當你有所收穫及得著時,要感謝他並祈求他透過這經文傳達的訊息建立你的生命。



 
[1] 箴言30章5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