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跌倒時 - 我該如何面對罪?

文:Steven L. Pogue

我們都想感到曾犯過的錯被原諒。問題是,這原諒從哪裡來呢?身為基督徒,你所有的罪都被上帝饒恕了。或許透過聖經你已相信這個事實。但你如何反應呢?有位做輔導的朋友,告訴我說:「有一些基督徒不相信他們有罪,也有些基督徒不相信他們已被赦免了。」

我想要幫助你明白兩個事實:一、你有罪,二、你已被饒恕。

罪是什麼?
海明威 (Ernest Hemingway) 曾說,你做一件事,如果感覺很好,就是符合道德的。反之,你會感到不舒服。這是一般人對罪的看法,很多人靠這樣的標準而活。但這不是聖經的觀點。根據聖經,「罪」是一種態度:想要照我的方法做事,而非按照上帝的方式。

上帝如何看待罪呢?
他不能容忍罪惡。「你的眼目純潔,不看邪惡,不能坐視奸惡……」[1]「神是光,在他裡面毫無黑暗……」[2]

這或許顯得沒什麼。耶穌不是已為你的罪付清了代價嗎?神既然愛你,並為你的生命有一奇妙的計畫,為何還要去理會「罪」這件事呢?也許你會認為罪只是「不小心」的錯誤,是人之常情。

但上帝從不認為罪是如此。因著罪,亞當、夏娃被逐出伊甸園。因為罪,上帝在挪亞的時代,用大洪水滅絕全地。因著所多瑪和蛾摩拉兩座城的不道德,神用大火傾覆這兩座城。罪惡也讓以色列人民在曠野漂流了四十年。

上帝痛恨罪惡。但犯罪可能令我們自我感覺良好,於是我們就喜歡犯罪了。就像亞當和夏娃,我們覺得自己可以瞭解罪惡,也可以克服罪惡。但我們卻不是上帝。上帝知道罪惡的本質,但本身卻不是邪惡的,也不能被罪惡勝過。相反的,我們卻是常常被罪惡吸引,也常陷在罪中。

罪惡感
當你犯罪時,在你裡面的聖靈會憂傷,而有時候聖靈會讓你覺得有罪惡感。當你犯罪時,便是選擇不理會上帝的心意而活。這並不讓上帝恨你;上帝仍然很愛你。但這讓他憂傷:「不可讓神的聖靈憂傷,因為你們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救贖的日子。」[3]要瞭解罪如何影響你,就要瞭解你和上帝的關係,以及你和上帝的來往(團契):

與上帝的關係與上帝的來往
在你接受耶穌時就開始了[4]在你接受耶穌時就開始了[5]
永恆的[6]可能會被攔阻[7]
由上帝來負完全的責任[8]你須負部分的責任[9]
永不改變[10]當你犯罪時就會改變[11]

你和上帝之間永恆的關係,是從你開始信靠耶穌為你的罪付上贖價的時刻就開始的。罪不會影響你與神之間永恆的關係。基督已為你所有的罪死了——包含過去、現在及未來的罪。因著你對耶穌的信心,你已完全被赦免,你和上帝有穩固的關係。

但,罪卻會影響你和上帝的來往(團契)。(團契的意思就是你和上帝的聯結。)罪會影響你和上帝之間的溝通,也影響了你執行他的旨意,罪也會讓你遲鈍而難以明白基督要你思考和做的事。

《詩篇》第32篇3-5節說:「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就整天唉哼,以致骨頭衰殘。因為你的手晝夜重壓在我身上,我的精力耗盡,好像盛暑的乾旱。我向你承認我的罪,沒有隱藏我的罪孽;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孽。」這是我們對罪應有的態度,詩篇作者並沒有否認他有罪,但他也沒有對罪作出過度反應;他承認自己的罪。

認罪和悔改
什麼叫作認罪悔改?第一,認罪就是同意上帝的看法,承認我們做錯了。上帝既然已經知道你犯罪,你也不必藏著,好像他不會知道一樣。「我們若承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公義的,必定赦免我們的罪,潔淨我們脫離一切不義。」[12]認罪就是坦然地承認我們的罪,並同意上帝對我們所犯之罪的看法。

認罪並不是要請求上帝饒恕。基督已經為我們的罪付了代價;當我們承認自己的罪,上帝的赦免就自動提供給我們了。上帝之所以立即提供這樣的的饒恕,是基於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捨身,並不在於我們認罪時,採用多麼華麗的詞藻或多麼卑下的姿態。

悔改則是指我們願意改變犯罪行為。這包括同意上帝對我們犯錯的指責,也表明自己願意不再繼續犯罪。

我還是有罪惡感,怎麼辦?
也許你在認罪過後仍有罪惡感,對自己嚴加苛責。有時候我們會以為真正討上帝喜悅的事,是在他面前為這樣傷天害理的罪責備自己;似乎我表現得很卑下、痛苦,上帝就會高興一點。但這卻不是上帝看待我們的方式。認罪的其中一部分,包括感謝上帝讓耶穌為我們所有的罪付清了代價。據此,上帝說:「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13]感謝神的時候我們必須憑著信心,因為這表示你相信上帝話語的真實,而並非自己的感覺。若你一直苛責自己,這表示你沒有對焦在上帝的赦免上,反而是專注於罪。

有時候我們會以為試探本身就是罪,但實際上每個人都會受試探。就連耶穌也曾受過試探……但他沒有被試探所勝,他沒有犯罪。若果你一直被試探,不要苛責自己。你可以選擇不讓思緒繼續停留在試探上,你也可以禱告求上帝賜你力量來避免犯罪。不要因受試探而覺得有罪惡感;當你與試探爭戰的時候,可以思考《哥林多前書》第10章13節:「你們所遭遇的每一個試探無非是一般人所受得了的。上帝是信實的;他絕不讓你們遭遇到無力抵抗的試探。當試探來的時候,他會給你們力量,使你們擔當得起,替你們打開一條出路。」

上帝已經完全赦免你所犯的錯,「所以現在,那些在耶穌基督裡的人就不被定罪了。」[14]上帝不會再責備你過去所犯的罪和你的失敗,因此你也不應該責備自己。上帝又說:「我決不再記著他們的罪惡,和不法的行為。」[15]罪的烏雲已散去,接受上帝完全的赦免吧!

「因為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使我自由,脫離了罪和死的律。」[16]基督徒的生活是自由的生活:脫離罪惡感,能自由地根據上帝的心意而活——最終來看,這是最令人滿足的生命。基督徒的生活是個成長的過程:會越來越像基督,反映出基督。而成長,是需要時間的!



 
[1] 哈巴谷書1:13上
[2] 約翰一書1:5上
[3] 以弗所書4:30
[4] 約翰福音1:12
[5] 歌羅西書2:6
[6] 彼得前書1:3-4
[7] 詩篇32:3-5
[8] 約翰福音10:27-29
[9] 約翰一書1:9
[10] 希伯來書13:5
[11] 詩篇66:18
[12] 約翰一書1:9
[13] 希伯來書8:12
[14] 羅馬書8:1
[15] 希伯來書10:17
[16] 羅馬書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