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的秘訣​

基督徒與聖靈的關係

文:Steven L. Pogue

你是否曾疑惑,為什麼許多基督徒活不出像耶穌的生命?或是,你覺得要活出那樣的生命是不可能的?讓我告訴你:的確不可能——如果我們是在靠自己的努力。因為靠著個人的努力,就像是緣木求魚一樣困難。除非學習倚靠神,否則我們無法享受基督徒的生命。使徒保羅也說過:「我靠著那加給我能力的,凡事都能作。」[1]

基督徒要活出表裡一致的生命,秘訣就在於讓基督透過我們活出他自己。正如保羅所說:「我已經跟基督一同被釘在十字架上,這樣,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自己,而是基督在我生命裡活著。我現在活著,是藉著信上帝的兒子而活;他愛我,為我捨命。」[2]

耶穌在被賣前一個晚上,預先告訴他的門徒自己將離開他們,但是他們並不孤單。「我要把實情告訴你們,我去是對你們有益的。如果我不去,保惠師就不會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了,就會差他到你們這裡來。」[3]

這能讓你勇敢活出基督徒生命的聖靈,已賜予給你。聖靈不只是通往天堂道路上旅客詢問處的服務人員,他是基督的靈,他要來住在你裡面。

聖靈是誰?
聖靈是神(就如同天父和聖子耶穌是神)。大部分人對聖靈的誤解,都是因為不了解他是有「位格」的。「位格」的英文是 “person”,意思是說他不只是一股超自然的力量;他有個性、有意志、有情感。聖靈擁有耶穌以及天父所有的特質(屬性)。他是全能、全知、永遠不變以及永恆的,他也是三位一體真神裡的第三位。

聖靈為什麼要來?
聖靈在基督徒生命中扮演以下這些很重要的角色:

聖靈使你認罪悔改

聖靈叫我們為自己的罪悔改,並且讓我們瞭解自己為何需要耶穌[3]。聖經也說,若沒有聖靈的幫助,人都會認為基督教是愚蠢的[4] 。你身旁的人很可能會認為你決定要跟隨耶穌,是很瘋狂的事。但你不這麼認為,是因為聖靈讓你看見在基督裡的生命是多麼奇妙。

聖靈給你新的生命
耶穌說過,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而唯有聖靈才能賜給我們靈性的新生命(約翰福音3章6節)。也是透過聖靈,上帝把他的愛澆灌在我們的心裡(羅馬書5章5節)。聖靈也親自在我們的心裡作證(提供確據),讓我們知道自己是神的兒女(羅馬書8章16節)。

聖靈是教師,他也賜能力。他會引導你進入神一切的真理,讓你可以明白他的話語,並懂得要怎樣把真理應用在生活中(約翰福音16章13-14節)。他也賜給你為耶穌做見證(和別人分享你的基督徒生命)的能力(使徒行傳1章8節)。在我們不知道怎麼禱告的時候,他在天父面前替我們祈求(羅馬書8章26-27節)。

總的來說,耶穌將聖靈賜給你,就是為了要幫助你能真實地活出豐盛的基督徒生命!就像保羅所寫的:「那使耶穌從死人中復活的靈住在你們裡面……。」[5]換句話說,只有透過聖靈,我們才能活出基督徒的生命。

你現在也許會想,那我需要聖靈來到我的生命中!我要告訴你一個好消息,如果你已經禱告接受耶穌進入你的生命,那他就已經在你裡面了:「神的靈既然住在你們裡面,你們就不是屬於肉體,而是屬於聖靈的了。」[6] 不過,聖靈雖然已經在我們裡面居住,但我們未必完全順服他在我們生命中的帶領。

保羅將基督徒分成兩類——屬靈的基督徒,與屬肉體的基督徒:

1. 屬靈的基督徒:
「屬聖靈的人能判斷萬事的價值,可是沒有人能夠評斷他。」[7]屬靈的基督徒就是那接受了基督,並且以基督作為生命中心的人。他不是無罪的;他也與其他人一樣,會面對生活中各樣的困難及試探。但他的生活模式就是在一切大小事上信靠基督。他最大的渴望是取悅神,而不是在意別人對他的評價。

2. 屬肉體的基督徒:
「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還不能把你們看作屬靈的人,只能看作屬肉體的,看作在基督裡的嬰孩。我餵給你們吃的是奶,不是飯,因為那時你們不能吃,就是現在還是不能,因為你們仍然是屬肉體的。在你們當中既然有嫉妒紛爭,你們不還是屬肉體,照著世人的方式而行嗎?」[8]

屬肉體的另一個說法,就是「順著身體的慾望」。屬肉體的基督徒同樣也曾經將他的生命獻給基督,但是他的生命仍是以自我與自我的需要為中心。他可能也會在一些方面表現出基督徒的樣式,但是聖靈在他身上的工作,卻因為他主動的不順服,或被動的忽略而被壓抑了。

從這裡,你大概可以清楚地看見此二者的區別在那裡了。兩人所擁有的資源一模一樣;屬肉體的基督徒並不缺乏基督或是聖靈。但是屬靈的基督徒倚靠基督的力量來過基督徒生活,而屬肉體的基督徒選擇倚靠自己的聰明和能力。想要靠自己的努力來過基督徒生活,就像嘗試要推車繞行城鎮那般地徒勞無功。

順服聖靈的引導:
聖經裡提到我們被聖靈的「引導」——這意謂著我們順服他,以他為嚮導、跟隨他。聽起來很簡單,對吧?但我們通常很討厭別人告訴我們要做什麼,就算這位「別人」是上帝。然而,被聖靈充滿的意思,就是讓上帝的靈及上帝的話(聖經)來告訴我們該做些什麼。

我們在每天的生活中都必須做選擇:我們要讓聖靈來帶領,或被其他事物支配?選擇把自己的欲望、恐懼看作最重要的,抑或選擇基督的旨意為優先?你若選擇被聖靈充滿,你的思想和行為就都被他管理。你的生命不能同時充滿憎恨、恐懼或憂慮的情緒,但又同時被聖靈充滿。因這兩者是互相排斥的。聖靈充滿所帶來的改變,與這世界所帶給我們的不同;聖靈帶來的改變不是虛偽的,也不會隨著時間的過去而流失。聖經說,這些改變的果子是從以基督為中心的生命所產生的:「仁愛、喜樂、平安、忍耐、恩慈、良善、信實、信實、溫柔、節制。」[9]

我要如何才能被聖靈充滿?
我們可以選擇要不要被聖靈充滿,這完全是出於個人的意願,不是消極地被聖靈滲透。舉例來說,只有當我們選擇打開並喝下了烈酒,酒精才會發揮它的效力。但是沒有被打開的啤酒罐,則對我們完全沒有影響。所以,你可以過一個被許多基督徒及聖經圍繞,卻沒有被聖靈充滿的生命。或者,你可以在即使孤單一人時,卻仍有聖靈豐富的同在。如果你願意過一個被聖靈管理的生活,你可以用類似這樣的禱告向神表達你的心意:

「親愛的天父,我需要你。我承認我一直在管理自己的生命,以致得罪了你。感謝你赦免了我的罪,因為基督已經為我死在十字架上。現在我再請基督管理我的生命,求你用聖靈充滿我,正如你命令我要被聖靈充滿,也正如你的話語應許我,只要憑信心祈求,便可被聖靈充滿。如今我感謝你管理了我的生命,並且用聖靈充滿了我。 我這樣憑信心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如果你願意被聖靈管理而做了以上的禱告,恭喜你已經被聖靈充滿了,即使你沒有什麼感覺。你還記得你什麼時候向基督獻上你的生命嗎?你或許有很奇妙的經歷,也或許像我一樣,一點感覺也沒有。基督進入你的生命不是由於你的感覺,而是因為上帝的話是真實的。被聖靈充滿也是如此。

有些人會把被聖靈充滿的經驗,與神秘的宗教經歷劃上等號。但是事實上並不是這麼一回事。被聖靈充滿是出於信心的決定及對上帝話語的回應,而不是依靠你的感覺。

鼓勵你,透過這系列文章:被聖靈充滿的生活,更深認識被聖靈充滿的生活,並且你如何可以持續被聖靈充滿,作為每天生活的力量!



[1] 腓立比書4:13
[2] 加拉太書2:20
[3] 約翰福音16:7-11
[4] 哥林多前書1:18
[5] 羅馬書8:11
[6] 羅馬書8:9
[7] 哥林多前書2:15(現代中文譯本)
[8] 哥林多前書3:1-3
[9] 加拉太書5: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