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被聖靈充滿」的三個問題

文:Steven L. Pogue

(這三個問題銜接這篇文章:《基督徒徒生活的秘訣——基督徒與聖靈的關係》)

1. 為什麼許多基督徒沒有被聖靈充滿?
為什麼沒有更多基督徒,過著一個被聖靈充滿的生活?簡而言之,用一個字回答:「罪」。

「罪」可能是我們選擇不聽神的話:想要照我們的方式過生活。我們不讓神管理我們怎樣運用金錢——這些錢是我自己辛苦賺來的,歸我管。我們不讓神插手我們的人際關係——如果是對方犯錯,為什麼我要原諒他?我們不讓神說什麼是道德、不道德——沒有人可以告訴我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就連神也不行!這大多是「驕傲」在作祟。聖經上說:「他(上帝)輕看狂傲的人,恩待謙卑的人。」[1]

除了「驕傲」,罪也可能以「懼怕」的樣貌出現。《箴言》寫道:「懼怕人的,陷入網羅。」[2]有沒有什麼事情是上帝要你做的,你卻因為擔心別人怎麼想,而沒去做?我知道我很容易就有這樣的想法:「我不能做這件事,如果做了,我會看起來很蠢!上帝絕對不可能要我做這件事吧!」但事實上,上帝常常要我們做這樣的事。

以上那句箴言的下半句說道:「惟有倚靠耶和華的,必得安穩。」我們很容易就把人的稱讚看得高過神的稱讚,但我們真正想要的,不就是神的稱讚嗎?我們的生活確實會與人不同,但這是值得的。

2. 我有可能已被聖靈充滿,但仍與罪掙扎嗎?
我想答案要依據你的「與罪掙扎」是什麼意思而定!如果你持續地犯罪,那顯然不是聖靈在管理你、充滿你。但如果你問的是:「我學會被聖靈充滿之後,還會犯罪嗎?」答案無疑是加重語氣的——「是的」。

你甚至可能發現自己從早到晚因犯罪而認罪好幾次。但這不見得表示你很軟弱;這反而表示你有在作屬靈的呼吸!

屬靈的呼吸就是你意識到自己的罪並處理它。屬靈的呼吸包含兩方面:呼出和吸入。

「呼出」就是在發現自己犯罪的時候,向神承認。你意識到自己犯了罪——以自己取代了上帝在你生命中的主權。藉由「呼出」,除去你生命中的汙穢,並取得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所帶給你的赦免。

「吸入」就是再次請上帝用聖靈充滿你,讓他作你生命的主。記得,當你犯罪時,上帝並沒有離棄你;你是忽略他的帶領,而你現在重新選擇跟隨他。你正在學習信靠他,而這需要時間。你若犯罪而跌倒,不要灰心:只要學習如何重新站起來。

我家第三個小孩今年才剛學會走路。學步的過程不是一步登天;她並不是在一歲生日那天醒來,翻過嬰兒床的護欄,然後奔向幼兒律動班。她最初躊躇不定、走得搖搖晃晃,不時跌入泥巴坑、撞到茶几……但她從未放棄。漸漸地,她的步伐開始穩健。她現在偶而還是會跌倒(她的父母也不例外!),但她總是再度爬起來。

我們永遠無法擺脫罪惡的糾纏——只有到了天上才真正不受罪的纏擾。然而,當我們不斷成長、更多認識上帝,我們就更能從他的眼光看待自己的生命,並在某些部份更少犯罪;我們同時會學習如何對抗誘惑。但無論我們是一歲的基督徒還是認識上帝一百年,我們仍會有犯罪的時候,而需要再次做屬靈的呼吸。

3. 如果我的生命好像沒多大的改變,怎麼辦?
你有沒有考慮過這個可能性:你屬靈生命的成熟度剛剛好就是上帝要的成熟度?我們看過兩種基督徒:「屬肉體」的基督徒和「屬靈」的基督徒。但事實上還有一種基督徒:「新的」基督徒!還記得保羅怎麼和哥林多人說嗎?「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裡為嬰孩的。」

好幾年前保羅帶領這些哥林多人認識基督。當時,他沒有期待他們一夕之間就變成成熟、屬靈的基督徒。不過哥林多人也沒有按部就班地長大成為成熟的基督徒,反而成為屬肉體的人。但是若你相信耶穌才幾個月,你還是個基督徒「貝比」(嬰孩)——你不是屬肉體的,只是年紀小。

我們家住美國中西部的時候,每年九月我們都會到附近的果園。那個時節,果園裡滿滿都是結實累累的蘋果樹——不過果園最後一排樹木通常都只有葉子,沒有水果。但這些沒有結果的果樹並不是病了或要死了;這些果樹只是比較年幼,有些甚至長不到一個人高。當成熟的果樹樹枝因著結實而下垂,這些年輕的樹木正忙著長大呢!

如果你現在持續遵守基督的教訓,信靠他來改變你,你絕對是處在上帝要你在的階段!不要因為自己缺乏果實、沒有「結果」而自責——我從來沒見過那些年幼的蘋果樹把自己跟成熟的果樹相比!成長是個過程,過程的每一步驟都是不可或缺的。我發現當我單單順服基督,不把自己拿來和別的基督徒相比時,我就享受當基督徒!

[1] 箴言3:34
[2] 箴言2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