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剛信耶穌……然後呢?

基督徒的旅程應如何開始?

文:黃思賢

恭喜你進入神的大家庭裡,無論你是剛剛接受耶穌基督做你的救主,或是你已經信主一段時間,這都是一件令人高興歡喜的事,因為你已經得著了一個新的生命,也選擇了一條新的人生道路;然而,這是用信心踏出的第一步,當我們認識耶穌基督之後,我們需要不斷地信靠他往前行,使我們得以經歷充實又豐富的新生命。你也許會問,那我到底要做甚麼,才能更多地認識主耶穌,經歷到他是又真又活的神呢?我要從讀經、禱告、信靠、團契、見證、敬拜這幾方面來幫助你。

  1. 透過讀神的話語來認識他
  2. 透過與他的對話來經歷他
  3. 從信靠神的命令與應許來認識他
  4. 從與肢體的團契中認識神
  5. 透過為耶穌做見證來認識他
1. 透過讀神的話語來認識他

孔子是我們中國文化、思想史中相當重要的人物,但是孔子早已作古,距離我們已經數千年的歷史了。如果我們想要認識他的思想,就必須研讀他的著作,或是孔子的學生所著與他的生平思想有關的文章。同樣的,當你剛剛接受基督時,你對他的一切仍然所知有限,所以你有必要從讀聖經──神的話語開始,來幫助你更多的了解他的生平、教導、命令與應許為何。

聖經是一本很有趣的書,但是它不單是要讓我們增加許多關於神的知識,而是要讓我們與神建立親密關係的「情書」,裡面有神對我們滿滿的愛,他渴望我們明白如何能在這充滿誘惑的世代中與他同心同行,因此,研讀神的話語能使你了解神是一位怎樣的神,你也能找到許多對你每天的生活有指引、有意義的經文,當你開始應用這些真理和原則在你生活中時,你將發現每一天都充滿了力量、智慧與喜樂!

你需要每天花一些時間來讀他的話語,我會建議你能在早上開始一天的生活或是工作以先,花半小時左右來研讀一章聖經,你可以選擇《馬可福音》或是《約翰福音》開始研讀,用禱告開始來預備心領受神的教導,用禱告來回應或是感謝神今天給你的提醒或是鼓勵,若有不明白之處,你可以做個記號,再詢問其他的基督徒或是認識信仰較久的長輩。

(更多瞭解怎麼讀聖經,歡迎參考:上帝如何透過聖經向我們說話?讀經樂趣多

 
2. 透過與他的對話來經歷他

透過讀聖經你能夠來了解、認識神,另一方面,我們則是透過禱告來與神說話,這是一個雙向的溝通!禱告讓我們與神產生對話,而不是我們單向的關係,在這個良性循環的對話裡,拉近了我們與神的關係,使我們感到與主的親近,你的心靈將得到最大的滿足與安息。正如當一個孩子來到他父親面前,告訴父親他很愛他、謝謝父親為他所做的,父親的心就得到滿足,對這孩子而言,這位愛他的父親是他安全感的來源、是他愛的對象。我們基督徒愛的對象、安全感的來源只有一位,就是這位為了愛你捨了獨生愛子的神。

你可以在禱告中告訴神你心中所想的一切,你的喜怒哀樂都能告訴他,你也可以聆聽他對你說的話,你可以為你所愛的人禱告:家人、朋友的需要,為他們能認識神而得救來代求,聖經腓利比書4章6-7節說:「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更多了解禱告,歡迎參考:為何禱告上帝會回應我們的禱告嗎?

3. 從信靠神的命令與應許來認識他

當你開始讀神的話語,或是接受初信造就課程,你一定會學習到許多與生活及人際關係有關的真理或教導,你也會開始了解到神的性情、命令和應許。這時候,你需要做的就是開始將你所學習到的應用出來。這時,我們便開始了用信心來跟隨他的歷程 (adventure),信心如同肌肉一般,是可以鍛鍊的。我們越常使用信心去遵行神的話,很奇妙的你對神的信心就會不斷地增長,當你碰到又大又難面對的事情時,你將會懂得如何倚靠神去面對和克服生命中的難關。

聖經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從相信神的話怎麼說,就要怎樣應驗開始,你就是用信心來討神的喜悅,你將可以經歷到他的信實,到後來你必學習到凡事都需要倚靠他,從「信」而「靠」,神話語中的命令與應許對你而言都將是真真實實的,活潑鮮明地出現在你眼前!

4. 從與肢體的團契中認識神

每一位基督徒都是教會肢體的一部分,上帝讓我們在地上透過與弟兄姊妹的相處,學習活出屬天的生命,所以我們都需要穩定委身在肢體的關係中。在團契裡,我們可以學習憑信心愛人,接納與你的特質不同的人,認識神無條件的愛與包容的寶貴。正因為我們都在改變與成長的過程,有的時候會產生彼此相磨甚至衝突的狀況,這時候就是我們來學習謙卑捨己、把問題帶到主耶穌的面前,一同尋求神心意的時候。

透過一起禱告、彼此饒恕、一起學習如何解決衝突,將使整個團契一同得造就,一同成長。團契也是遵行彼此相愛的地方,聖經說:「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1]因此,當眾人都願意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看別人比自己強,彼此相愛的見證就能使主得榮耀。只有當我們讓這位愛的源頭的神坐在我們生命的寶座上,我們才能有力量去愛人,因為人的愛是極其有限的。

團契的另一個功能就是:讓還不認識主的人透過你我,有機會來到主的面前。團契應當如同一座燈塔,讓周遭的人可以看見真光,吸引他們近前來認識主。當你與其他弟兄姊妹一同為人禱告、一同做見證傳福音、一起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你將看見主的大能成就你們因信心所做、所求的事。在這個過程中,你將持續的長大成熟。

(要尋找教會、團契,歡迎參考這一頁。)

5. 透過為耶穌做見證來認識他

做見證就是將神在我們身上做的事告訴別人。告訴別人認識主耶穌給你的生命所帶來的改變,是再自然不過的事,如同有句廣告詞:「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因為你在乎身邊的人,所以你要將發生在你身上的事告訴他。

學習如何分享你的得救見證,將幫助你有果效地講出你的生命故事,接受談道訓練更是重要,因為你將可以學會如何完整、清楚的分享出福音的內容,讓聽的人可以明白他也需要主耶穌,並得著機會打開心門來接受耶穌基督作他人生的主與救主。在團契或是屬靈運動裡面,你可以與許多愛主、願意為主而活的年輕人一同出去,如同當年主耶穌在世的時候一樣,在各處傳揚福音,你將有機會經歷到領人歸主的喜樂!

雖然在聽到福音之後,不是所有的人都立刻接受這寶貴的福音,但是我們知道這福音的種子已經撒在他的心中,等神的時候到了,就會發芽成長的;因此我們的角色便是一個福音的傳遞者,是神手中用來祝福別人的器皿,唯有聖靈才能教人悔改得救。明白這真理,當我們傳福音時有人信主,我們不需驕傲,若對方不肯信,我們也不必灰心挫折。另一方面,傳福音時對主的倚靠,也使我們的信心受到鍛鍊與拓展,信心得以持續成長,同時我們對福音及各樣的真理的認識,常常也在這過程中提升了呢!

(關於做見證,歡迎參考:分享你的信仰簡單的傳福音工具)

結論

當你接受基督進入你的生命那一刻起,你就不再一樣了。你的生命開始了新的歷程,你也能經歷到與天父的全新關係,這嶄新的人生是一個既有真理,又充滿恩典的旅程,然而,這也是每一位基督徒必經之更新與改變的過程,因為信心與成長是需要時間的。這世代需要更多愛主、委身給主的人在各處發揮影響力,給社會帶來正面的改變,讓世界因著福音的遍傳,使更多人離開黑暗與空虛的生命。祝福你成為真心跟隨基督,與上帝的眾兒女一同來改變世界的人。